English

我国欲在大型国企中推行股票期权薪酬制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程秀生近日在“经济全球一体化与中国企业对策”论坛上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在大型或特大型国企经理人中进行期权激励计划”,为的是能让一流的国企获得和留住一流的人才。

经理股票期权是指企业在与经理人签订合同时,授予经理人未来以签定合同时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公司股票的选择权。据介绍,在1996年《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企业500强中,89%的公司已在其高级管理人员中实行了期权薪酬制,股票期权数量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总体已达到10%,有的电脑公司则高达16%。

程所长指出,经济全球一体化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即将加入WTO,中国企业要参与的是全球化的竞争,而现代企业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中国企业要与国际接轨,企业的经理人、企业的核心员工的薪酬制就必须也与国际接轨。目前,国有企业经理人薪酬的制定大多还是固定工资加奖金,有资料表明,一家生产洗衣机的大型企业,其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的薪酬仔细算下来,相当于卖一台洗衣机只赚0.1元。这样的薪酬制如何能对国企经理人产生长期的激励?寻求合理的经理人薪酬制,实行期权激励制,已是势在必行。

但程所长同时表示,人才战略中,薪酬制固然十分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要素。应当充分研究国企经理人的心理预期,将经济的、非经济的、短期收入与长期收入协调起来考虑制定有竞争力的人才战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收入是很高的,但还是有大批人选择回国,就是因为在国外的发展受到了限制,而我们国家却可以给人才广阔的发展空间,用成就感和事业感留住人才,再配之以合理的薪酬制度,就会吸引大批有用之才留在国企施展才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